中心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西北大学生物学科创建于1924年,是我国大学中创建最早的生物学科之一,1937年设立生物学系,2000年组建为生命科学学院。学院拥有生物学、中药学和生态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生物学、生态学和中药学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植物学国家级重点学科、6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部资源生物与现代生物技术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西北大学在设立生物学系的同时建立了生物学基础实验室,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生物学实验室;2000年经学校批准成立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中心,2006年获批成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获批成立国家级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近年来学校的持续投入和建设,实验教学中心面貌焕然一新、师资力量不断加强、教学水平显著提高。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教学人员150余人,已完成了对实验教学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全方位改革,建立了基础—综合—研究的“三层次、一体化、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为高水平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奠定了成功的基础。中心面积5000多平米,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下设专业基础实验室、教学科研实验室、科学研究实验室、标本室、野外观测站和实践教学基地,承担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中药学和生态学4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实验课程19门,年均参加实验学生690人,年均实验总学时71000学时,已成为西北地区培养生命科学与技术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

实验教学中心将秉承西北大学“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继续坚持开放和共建的建设思路,强化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建设与科学研究的融合与互动机制,营造研究型、创新型实验环境,为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研究型与创新、创业复合型的现代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