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杨焕明院士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本科生开讲“院士课堂”:生命科学导论——基因组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00:0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10月27日在我国召开,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生命科学事关人的健康和发展,全球生命科学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要不断加强生命科学研究,重视发展生命科学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为提高本科生的专业视野、切实提升生命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11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基因理事长、华大基因学院院长、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委会主任杨焕明院士受邀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本科生讲授生命科学导论——基因组学,详细介绍了基因组学这一生物领域的发展概况,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

杨焕明院士长期从事基因组科学的研究,带领华大基因完成了“人类基因组序列图”和“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的“中国卷”,为我国水稻、家鸡、家蚕以及“非典”病毒等基因组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全基因组“霰弹法”策略,对大型基因组进行测序,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个具有全面测定和分析大型全基因组能力的国家,从无到有地开发了重复序列识别及注释系统,并率先公布了数据库,促进了“国际联盟”的工作进程,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2018年是DNA双螺旋结构发现65周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15周年,杨院士重点介绍了“DNA是生命科学的第一场革命”、“人类基因组计划”两大内容。他指出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人类精神的伟大成就,人类历史上对生命最大规模的探索。中国科学家们在高难度系数、高工作强度、高结果要求下,以最精细、最准确的测序结果,得到了其他参与国的充分肯定。杨焕明院士还表达了对本科生科研创新的支持与鼓励,他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永葆好奇探索之心,努力适应新生命科学以及未来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发展的创新教育体系,继往开来,推陈出新,拓展眼界视野,完善能力体系,提高科研实践以及运用信息化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年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与华大基因共建西北大学华大学院。此次院士课堂,是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以本为本,切实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有力举措和积极实践。今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进一步与华大基因展开深入合作,推进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双方将采用联合培养和弹性学分制的方法,以生命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等学科为专业基础,依托华大基因的强大技术平台和研究实力,结合生命科学发展的新趋势,为本科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良的学习科研环境,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向新的高度。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