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再战iGEM,NWU-CHINA国际舞台再展西大风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00:0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美国时间1028日,2018年国际遗传机器大赛(iGEM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在美国波士顿后湾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343支队伍在这里展示自己的成果。我院本科生组成代表队NWU-CHINA在本次比赛中获得铜牌。

 北京时间1023日,在院团委乌佳伟老师带领下,共9名同学代表本届队伍启程前往波士顿参赛。美国时间24日凌晨成功抵达。

iGEM由麻省理工大学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国际级科技竞赛,其理念在于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具有多学科背景的iGEM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Biobricks)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Artificial Biosystem)的预测、操纵和测量以完成比赛。比赛由实验、网页和展示三部分组成。

我院代表队NWU-CHINA今年的参赛项目是“SALT EATER”,旨在通过改善盐渍土中不平衡比例的离子和海水中高浓度的钠离子以促进小麦和水稻等作物的生长和扩大我们的饮用水范围。在指导老师步怀宇教授和马艳玲教授的帮助下,项目使用非天然氨基酸D-丙氨酸修饰钾通道,获得一种新的通道蛋白,它可以达到“高钾排钾低钾排钠”的效果。我们将非天然氨基酸导入细菌,分析了蛋白质并运用分子动力学模拟和量子化学对它们进行了测试,并建立了细胞与盐浓缩物关系的数学模型。

本次竞赛是我院学生第二次参加国际生命科学类学术竞赛,队员们在现场沉稳的发挥和优秀的展示得到了iGEM官方评委的肯定和赞赏,最终再次荣获全球铜奖佳绩。学术无国界,在iGEM参赛期间,NWU-CHINA与国内外、两岸三地各大学代表深入交流,碰撞思想、学习经验,展现出西大学子的优秀人文风采。

 本次竞赛得到学校教务处、国际处与学院的大力支持。从iGEM队开始的报名注册,实验探索,到最后赴美比赛,荣获佳绩。近年来,学院通过“一院一策”改革、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推动四个回归,为本科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让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站上国际舞台。

江流宛转,代代相传。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本届NWU-CHINA的队员们载誉归来,队员们将认真总结,为今后参赛队伍提供国际比赛新思路与新想法,在未来某一天,站在波士顿那个聚焦世界的舞台上高举金牌的队伍,一定会是NWU-CHINA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