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仪器平台简介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心实验室位于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一层101室。中心实验室拥有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双通道调制叶绿素荧光仪等17台大型仪器,可提供全天24小时的预约使用服务。除中心实验室外,平台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西楼103室、西楼117室和南楼102室也拥有荧光成像系统、半制备型液相色谱仪、圆二色光谱、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小动物活体光学三维成像系统、流式细胞仪等6台大型仪器,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硬件支持。

大型仪器设备

AFS-8220原子荧光光度计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仪器主要特点:

  1. 用于样品中AsSbBiHgSeTeSnGePbZnCdAu元素的痕量分析;

  2. 光源:采用集束式脉冲供电方式;

  3. 光学系统:短焦距透镜聚光,无色散全密闭避光调光系统;

  4. 进样系统:全自动内置式间歇泵进样系统;

  5. 原子化器:低温自动点燃氩-氢火焰,屏蔽式石英原子化器;◇开机自检,气路自动控制、自动保护、自动报警;

  6. 具备化学气相发生气液分离装置,自动去除水蒸气装置;

  7. 具备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检测尾气中有害元素捕集阱装置,有效防止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8. 标准的RS232/485通讯,功能强大的中英文软件操作系统,可实现自动系统诊断、自动样品测量、标准曲线测量,多种报告格式,并备存专家帮助系统。

应用领域:

食品卫生检验、环境样品检测、城市给排水检验、农产品检验、地质冶金检测、化妆品检验、纺织纤维样品检测、教学研究、临床医学样品检验、药品检验、土壤饲料肥料检验等。



AA610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仪器特点:

  1. 多媒体石墨炉可视系统:

    多媒体石墨炉可视系统可以直观地监视石墨管内部干燥、灰化、烧残过程中样液的动态演变,方便地观察自动进样器毛细进样针进入石墨管的最佳部位和深度,及平台插入在石墨管中的位置,确保分析精度与石墨管的寿命,是完美的培训工具。

  2. 安全可靠:

    空气、乙炔、笑气压力不足报警。

    燃烧器插入连锁确保火焰安全。

    电源中断,自动切断燃气。

    火焰传感器识别所有火焰类型,包括氢气,确保安全点火和切换,并监视火焰状态。

    气路压力传感器,可在突然熄火或回火时自动安全地切断气路,并发出警告。

  3. 气体稳定性:

    采用二进制代码控制数个电磁阀“开启”和“关闭”的气体流量控制,能自动完成空气/乙炔、笑气/乙炔的安全点火、熄火和切换,结构可靠,故障率极低。能自动优化助燃气与燃气流量比,能始终如一地保持二者的最佳恒定比值,并实施全自动的监控,从而确保火焰法的高灵敏度与良好的重现性。

  4. 光学稳定性:

    整个仪器的光学系统密封在一个防护罩中,使其与实验室的环境相隔离,保持光路的稳定性。

    一体化的悬浮式避震光学平台设计,光学系统抗震能力增强,由温度变化造成的机械变形对光学系统的影响减少,即使长期使用光信号依然能保持稳定。

  5. 石墨炉稳定性:

    稳定可靠石墨炉原子化系统,采用PID技术,使温度控制更精准。

  6. 火焰石墨炉切换简便:

    高效、方便、快捷的火焰与石墨炉切换系统,10秒之内轻松完成切换,无需重新调整。

应用领域:

食品、药品、化妆品、环境、土壤、工业原料等。



Dual-PAM-100双通道调制叶绿素荧光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仪器简介:

1985年开始商品化的全世界第一台调制荧光仪PAM-100被几代科学家所广泛采用。Dual-PAM-100相当于两台PAM-100的功能,是一套空前强大的测量系统。一方面,它继承了PAM-100的所有优点,可以进行复杂的叶绿素荧光分析(PS II活性);另一方面,它还可以通过测量P700的吸收变化来检测PS I的活性。特别需要强调的是,Dual-PAM-100可以在完全同步的情况下测量叶绿素荧光和P700吸收变化。此外,通过特殊的激发-检测单元还可以测量叶绿体或微藻的许多重要光合参数。



MDS-15密闭式高通量微波消解/萃取工作站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仪器特点:

  1. 坚固耐用的工业级炉腔+安全防爆平移炉门,保障操作者的人身安全

    坚固防腐的316L不锈钢炉腔壁厚在3mm以上,特殊情况能够有效吸收冲击,保护人员安全。内外双面多层PFA喷涂涂层,阻止酸雾对炉腔的腐蚀,延长炉腔的使用寿命,且具有5年的质保承诺。弹出式缓冲安全防爆炉门,让操作更放心、更安全。

  2. 安全泄压片Safety Bolt设计,全密闭消解的同时实现定量安全泄

    采用安全泄压片(发明:CN 104971787 B)结构设计,保证消解罐在正常工作状态下完全密闭无泄露,在超压状态下泄压片自动抬升完成泄压,保证运行安全。正常操作情况下,安全泄压片不会破裂也无须更换,不存在耗材,并且无泄露隐患。

  3. 高强度宇航复合纤维外罐,机械强度与防腐能力兼顾

    高强度宇航复合纤维外罐Xtra FiberPFA整体喷涂将复合纤维完全包裹,具有爆不破、炸不裂和撕不烂的特点,在耐压、防腐等方面的综合性能,优于传统的PEEK材质外罐(尤其在外罐边缘处的防护能力)。耐压强度可达70MPa(10000psi),耐温600℃,保证使用者的操作安全。

  4. Uni-Turn技术同步转动技术,提高仪器可靠性

    采用Uni-Turn技术使得上部的温压传感器和转子能够同步转动,在保证高精度温度压力测量的同时,避免了传感器的缠绕,同时有效降低电机负荷,提高仪器可靠性。

  5. 全密闭高压消解技术有效提高回收率,保证数据结果的准确度

    超高压TFM材质消解罐,结构设计(发明:CN102901663 B),安全泄压片负责承压和超压安全释放,裙边密封,全密闭高压消解模式在整个消解过程中不会泄压,消解能力提升,对于难消解样品和易产生高压的样品优势明显,尤其是对于易挥发损失的元素,测试结果令人满意。

  6. 优异的消解能力,满足特殊样品的消解需求

    1800W大微波输出功率,变频非脉冲连续微波发射,同时双磁控管二维双向排布,微波场更加均匀,能量利用率更高,满足特殊样品的消解需求。

  7. 仪器及软件操作方便快捷,配套多种消解方案

    仪器配套有丰富的且经过安全验证的消解方法库,涵盖样品种类1000余种,兼容US-EPAASTM等标准方法,同时,用户也可以根据需要编辑和存储自己的方法库。高清LED显示屏能够实时显示实验参数和曲线变化,界面友好,操作便捷。可选配远程无线可视监控系统,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对炉腔内运行情况进行观察和监控。

主机参数:

  1. 电源:220-240 VAC 50/60Hz 16A

  2. 微波源:2450MHz,双磁控管高能微波场发射;

  3. 整机安装功率:3600W

  4. 微波输出功率:1800W

  5. 微波炉腔:65L大容积316L不锈钢腔体,内外多层耐腐PFA特氟龙喷涂

  6. 安全防爆门设计:六层钢结构自弹出安全防爆平移炉门,电子/机械双重控制;

  7. 压力测量控制系统:压电晶体压力传感,控压范围:0-15MPa (2200psi),精度±0.01MPa

  8. 温度测量控制系统:高精度铂电阻温度传感,测温范围:0-350,控温精度±0.1℃,可选配IR红外全罐扫描测温系统,测温范围:0-350℃;

  9. 被动保护体系:采用顶部安全泄压片(Safety Bolt)设计,超压定向定量释放;

  10. 视频监控(选配):选配内部摄像头,可实时无线监控炉腔内消解罐运行情况;

  11. 炉腔排风系统:冷却至室温时间少于15分钟;

  12. 工作环境温度/湿度:0-40 °C / 15-80% RH

  13. 整机物理尺寸净重:580*690*700mm (xx) 72 KG



Waters e2695液相色谱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Nikon体式显微镜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Nikon正置显微镜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岛津LC-20A液相色谱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Essentia LC-16液相色谱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UV-1800紫外分光光度计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GC-2014C气相色谱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GC 7900气相色谱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TRACE 1300气相色谱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1

管理员:

李建芳



荧光成像系统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西楼103

管理员:

姚凯

仪器简介:

FluorCam封闭式叶绿素荧光成像系统是一个高度创新的,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的多广谱动力学荧光成像系统。这个系统高度紧凑且可以实现测量样品的暗适应,它由一个CCD相机,4个固定的LED发光板,高性能PC和兼容软件包组成。仪器可选配一个7波段率波轮实现多波段成像。LED发光板的均一性照明面积为13×13 cm。适用对象为整株植物、离体叶片、果实、花朵、海藻等。

仪器特点:

  1. 操作简便,测量样品高度可调,集成了专用暗适应箱,方便被测植物的暗适应处理、操作等;

  2. 高灵敏度CCD镜头,时间分辨率达50张每秒,快速捕捉叶绿素荧光瞬变;

  3. 可进行自动重复成像测量,可设置一个实验程序(Protocols)自动循环成像测量,成像测量数据自动按时间日期存入计算机(带时间戳)

  4. 带有Kautsky诱导效应、荧光淬灭分析等各种通用实验程序(protocols),测量分析参数达50多个;

  5. 可选配TetraCam彩色成像模块,最大成像面积20×625px,用于叶片或植物形态测量分析;

  6. 测量样品包括叶片、花卉、果实、植物其它组织及整株植物、藻类等。

 


半制备型液相色谱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西楼103

管理员:

姚凯

仪器简介:

Waters Breeze2 1525EF分析兼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仪,当既需要达到分析的精度,又需要达到少量样品的制备,制备纯化的起始材料达到微克至数十毫克级时,该系统是首选。Breeze2 1525EF沃特世分析兼半制备系统,采用双流路设计,以保证在细管路下的分析精度和在粗管路下的制备量;是目前唯一一款既满足分析液相色谱所需的精度,又能满足实验室将分析条件同步转移至半制备进行分离纯化的量的需求。非常适合分析和少量样品的制备。

仪器特点:

  1. 结构耐用而可靠的系统能够提高您处理日益增长的工作量的能力

  2. 灵活的配置方式,可以轻松地实现从分析色谱放大到半制备色谱

  3. 采用无人看管的运行模式

  4. 易于升级的系统可随时将最新技术进展加入您的实验室

 


圆二色光谱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西楼103

管理员:

姚凯

仪器简介:

该仪器是目前世界上执行全波长校准的圆二色CD光谱仪,从远紫外区(<170nm )到近红外波段 >1700nm )全波长范围多点校准,可配置多种扩展功能,满足高层次的研究需要,在蛋白质、核酸、DNA/RNA,聚合物等的结构与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广为应用,有大量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和基础研究成果的圆二色数据出自本系列仪器。在药物研发、药物筛选等基础应用研究上是常用的基本的研究工具,知名制药公司如GSK,阿斯利康、诺和诺德、礼莱、罗氏,Amgen等均有多台本系列圆二色仪器在各个研究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仪器特点:

英国AppliedPhotophysicsLtd(应用光物理公司)生产的型号为ChirascanqCD的圆二色CD(circulardichroism)光谱仪,是目前世界上执行全波长校准的圆二色CD光谱仪,从远紫外区(1700nm)全波长范围多点校准,可配置多种扩展功能,满足各个学科领域的高层次的研究需要。

圆二色CD光谱通过测量生物大分子的圆二色性从而得到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信息,是简便和快捷的获得生物大分子二级结构信息的手段之一,并可同时进行生物大分子热力学与动力学特性研究。圆二色光谱仪不仅广泛应用于蛋白质、DNARNA、多肽等生物大分子的二级结构研究,也广泛应用于天然化合物、配位化合物、金属络合物等有机化合物的构型构象研究,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聚合物、超分子、新型功能材料等含有手性中心的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西楼117

管理员:

沈子沂

仪器简介:

Leica TCS SP8为真正点扫描的光谱式共聚焦系统,可用于活细胞和固定样品的荧光成像,可进行光谱扫描。SP8具备常规共聚焦的所有特点,提供高质量的图像,采用Leica LAS AF通用软件,使用简便,获取结果快速,即便是新手也能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熟练操作。SP8体积小巧,适用于所有实验室。

仪器特点:

  1. 操作简便,快速获取图像:

    可采用预设参数,也可储存个性化设置,系统参数调节快速精准。操作简便,无需过多培训即可熟练掌握。

  2. 获取更多信息:

    SP8配备大动态范围的光电倍增管,提供高灵敏度信号,有效降低光毒性,延长活体样品的存活时间,便于获取更多更真实的信息。

  3. 高度稳定:

    SP8系统高度整合,稳定性高,所有长寿命部件将系统维护成本降到最低。

  4. 高度灵活:

    SP8提供488532635nm固态激光,以及选配的用于细胞核观察的405nm激光。

 

 

小动物活体光学三维成像系统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西楼103

管理员:

李博

仪器简介:

IVIS Spectrum系统同时具备二维及三维断层水平的生物发光、荧光、切伦科夫辐射成像功能,可以实现基于多光谱扫描的高品质光谱分离成像、基于光谱分离成像而进行的背景去除及多探针成像、多模式成像及影像融合,能够无创伤地在活体动物水平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细胞的动态变化、基因的实时表达进行长期观测。基于顶级的硬件配置,系统具备了业内公认最高灵敏度的生物发光及荧光成像性能,并且是目前唯一同时具备生物发光和荧光三维成像性能的系统。

仪器特点:

  1. 具备生物发光及荧光三维成像功能;

  2. 探测器采用背照式、背部薄化科学一级CCDCCD芯片尺寸为2.7cm*2.7cm,有效像素数量为420万(2048*2048);

  3. 同时具备荧光反射及投射扫描成像模式,能有效进行浅层和深层荧光信号的成像;

  4. 具备激光扫描器,用于动物体表三维拓扑结构的绘制;

  5. 具备业内金标准的专利荧光光谱分离功能;

  6. 具备专利的荧光光谱分离算法,可进行背景光去除及多探针成像分析所需的纯光谱信息提取、多光谱分离、信号光谱特征分类、图像叠加等操作;

  7. 高度集成的气体麻醉系统,具备预麻醉盒,用于小鼠成像前的预麻醉处理,可同时麻醉5只以上小鼠。

 


流式细胞仪

存放地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南楼102

管理员:

李博

仪器简介:

暂未更新

指标参数:

  1. 光路系统:激光器488nm633nm375nm支持多达1820参数检测;

  2. 液流系统:Auto Clean自动无菌清洗70,85,100,以及130µm四种规格喷嘴可更换;

  3. 分析性能:FITC<85 MESFPE<29 MESFCV<3.0%(全峰宽);

  4. 分选性能:分选方式:两路、四路;

  5. 分选速度:70000事件/秒;

  6. 分选活性:分选后数天内保持良好活性分选纯度:>98%,得率>80%泊松分布。

主要功能:

流式细胞仪广泛应用于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物学、肿瘤学以及血液学等方面的科研和临床常规工作,其科研应用包括细胞凋亡、细胞周期、B细胞研究、T细胞免疫等领域,临床应用包括血液性疾病、淋巴细胞亚群分型、HIV和艾滋病、造血干细胞等领域。